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苑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关注成长,用检护航
时间:2020-10-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针对近期涉及学生涉案的情况,向我区教科局及多所学校发出检察建议。

经调查核实,在校学生涉案,反应出学校在教育教学中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安全责任教育不到位。如我区有中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安全责任意识不强,违规驾驶机动车的情况,存在危险驾驶的隐患。

二是法治教育落实不到位。如我院受江苏宿迁市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委托,对我区一所中学学生陈某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陈某因犯诈骗罪被附条件不起诉,涉案学生陈某因法律意识不强,法治观念较差而误入歧途,虽是个例,却有着普遍存在性,经我院干警走访调查,个别学校确实在法治教育方面较为薄弱。

三是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沟通协作不到位。如李某盗窃一案,涉及多名未成年人团伙盗窃,经调查发现,在校生涉案的情况,有的脱离学校长达五六个小时,学校未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了解,更甚至有夜不归宿的,家庭教育严重缺失、监管不到位,导致案件的进一步恶化。

综合以上情况,我院针对相关学校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

第一,强化对学生的监督管理,做好学生安全的保障工作。

第二,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

第三,促进多方协作,发挥学校、家长、社会的综合作用,促进学生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发出检察建议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还将及时了解,积极配合区教科局做好相关工作,共同推进检察建议的落实,在体现检察建议刚性的同时,达到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目的。

 

检务公开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检务须知
新闻发布会
工作报告
工作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云州区西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