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苑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区正式投用
时间:2020-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实现双向保护,降低办案过程中多次询问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心理伤害。近日,我院与大同市公安局云州区分局、大同市云州区司法局、共青团大同市云州区委员会、大同市云州区妇女联合会共同签署了《“一站式”办案区建设及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施细则》,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被害人的询问工作进行了细化,并在大同市公安局云州区分局执法办案中心设立了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区,我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主任杨小东与区公安分局法制室主任马永亮参加挂牌仪式,办案区正式投入使用。

我院第一、二、三检察部也纷纷表示在案件办理、被害人救助、立案等环节对未检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通过“一站式”办案区的综合使用,司法机关可以在同一场地完成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案件询问、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社会救助等工作。

【目的】

通过公检工作对接和信息共享,实现在刑事案件立案后由检察官参与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并通过同步录音录像固定证据的方式,减少了因多次询问造成被害人的二次伤害;

通过开展“一次”询问、社工陪同询问、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及对家长实行亲职教育、开展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传授性教育知识课堂等六项举措来实现对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及时、有效、全面的“一站式”保护和救助。

【意义】

积极开展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工作,重点打造功能齐全的办案区,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未检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表现;

“一站式”办案区的建立,也是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机制的具体体现;

与公安、司法局、团委、妇联等部门建立机制,在制度规范下开展工作,是主动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力合作、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完善社会支持体系的创新举措,标志着云州区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法律知识链接】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丽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全面建立处理儿童性侵案件“一站式”询问的建议》。对此,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到建议后,会同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办理,在201811月作出答复。

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是指司法机关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案件时,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根据案件情况,在专门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权利告知、询问取证、心理疏导和其他救助于一体的工作机制。通过对性侵未成年人 “一站式”询问、调查、检验鉴定、心理疏导,使案件在侦查、批捕、起诉、审理阶段的取证、补查内容一次固定,切实提高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理质量,避免对被害人再次伤害。

检务公开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检务须知
新闻发布会
工作报告
工作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云州区西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