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苑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云州区检察院着力打造“四型”办公室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时间:2018-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云州区检察院办公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信息交流、督查督办等职能职责,加强内部管理,建立运转协调、行为规范、保障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创新办公室工作活力,努力当好检察机关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一、 强化以文辅政,建设“参谋型”办公室

  文稿起草、调查研究、提供信息和建议,是办公室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最直接、最重要的手段。围绕这一中心,着力在“出精品、出力作、出效率”上下功夫。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增强对上级院各项举措的研究落实,强化工作的主动性,紧跟形势发展,转变观念,改进方法,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善于谋思路、谋大局。在党组决策前及时提供准确、详细的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未雨绸缪”;对党组正在考虑的事情,积极梳理成型,帮助完善提高,做到“雪中送炭”;对党组决定了的事情,抓紧落实,执行到位,做到“锦上添花”。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实效。通过打通与各县区院、各部门的信息沟通平台,强化调查研究,立足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切合“实情”,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但要超前提出工作思路,更要提出科学有效的可行方案,解决现实问题,善于找到理论政策和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多层面、多角度、多因素思考问题,努力将指导原则转化为具体方案,将总体要求细化为措施办法,使提出的问题有现实依据,提出的对策有可行方案,有效防止对策偏颇无法决策,方案粗糙无法实施。

  二、 完善创新机制,建设“高效型”办公室

  建立健全工作运转及其管理制度,推进制度创新,规范各项议事规则,推动建立“高效型”办公室。一是完善党组议事规则,确保会议规范有序。严格规范党组议题实质性审查,确保党组议题准确规范,对于各部门提出建议的议题,严格执行议题审批程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如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党建工作等重大事项严格通过党组会进行审议。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过程,班子成员要对各项议题充分讨论,实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二是完善检察长办公会制度,明确会议职责。建立检察长办公会制度,明确检察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程序等,切实将检察长办公会与党组会分离,突出检察机关议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统一各类会议程序,规范会议记录、纪要等,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沟通平台,确保沟通顺畅,统一调度。三是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按照计划规范进行,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三、 提高保密意识,建设“安全型”办公室

  公文传阅、公文借阅、公文清退及销毁以及纪要文件管理等是办公室保密工作的重要内容,关系办公室工作的安全性。一是完善保密制度,合理设置机构。保密制度是保密管理的主要措施,最主要的作用是立规矩,效果是促规范,目的是保安全。完善保密制度,完善保密委和保密办工作责任,坚持公文传阅制度,实现对机要文件的传递、记录、检查的管理规范,完善涉密公文借阅制度,要求借阅人对借阅原因、时间及归还等认真登记,落实借阅文件督查。二是加强保密宣传,提高保密意识。向全院干警宣传保密工作新要求,发放保密规定和保密纪律手册,开展保密知识考核,签订保密责任书,确保人人熟知保密规定。加强对涉密计算机的保密管理,对涉密内网与互联网实行物理隔离,对存储设备统一采购和登记使用,重要文件、材料一律使用存储设备保管。

  四、强化信息工作,建设“信息型”办公室

  简报信息工作,是办公室发挥内宣和参谋助手的重要途径。一是坚持学训结合,提高写作能力。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知识普及,通过举办信息员集中学习、交流学习、分享经验等活动,不断提高信息写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员队伍素质,加强对年轻干警的信息能力培训。二是建立信息制度,确保信息工作畅通。完善信息员联络制度,确保信息工作落到实处。完善信息工作考评制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加大优质稿件报送力度。三是加强外部沟通协调,做好信息宣传。完善建立与区委、区人大、政协、法院、公安等机关的信息协调机制。及时将信息简报等报送相关部门,重要信息报送市院的同时一并报“四大班子”,获取支持,做好宣传。同时加强与法院、公安等重点部门的互通互联,做到资源共享。

检务公开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检务须知
新闻发布会
工作报告
工作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云州区西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