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苑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引领队伍不断焕发新生机
时间:2016-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已步入稳定期、加速期,与此同时,检察事业的发展也处在了新的历史平台上。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使检察工作的发展迈上新台阶、体现新水平、跨入新境界,已成为全省检察机关思考的新课题。下面我就用先进检察文化引领检察队伍发展,拉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不断增强,提高检察机关软实力,略陈管见,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随着对十七大精神学习的不断深入,我们对于文化这个概念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检察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过程中衍生的法律文化,是检察职业的文化标识,是检察事业的精髓和重要支撑。因此,我们必须把检察文化作为一柄“神兵利器”切实抓好、抓牢,不断增强检察工作和检察事业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 

      一、高举旗帜,突出主题,树立检察文化核心 

  通过多年的检察工作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检察文化,绝不是简单地开展文娱活动,而是以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为指导,树立检察文化核心内涵,并以之引领队伍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因此,我们在推进检察文化进程中,坚持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20余个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要求、“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为核心内容,不断建立和完善检察人员共同价值体系,形成检察人员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一致的精神纽带,使全体检察人员执法思想进一步统一,从而确保了检察干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证检察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我们以清明节烈士陵园公祭、“唱红歌、颂党恩”等目的性强、操作灵活的活动为载体,使大家通过直观的感受,进一步明确检察机关的政治任务、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使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产生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从而做到秉公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二、围绕中心,提升形象,塑造检察行为文化 

  检察文化建设,建的是“文”,“化”的是人。检察行为文化的载体是检察人员,行为文化的内容是检察人员共同的行为取向和行为规范,其目标要求就是要做到“公正、规范、文明、廉洁执法”,其最终效果则体现在社会认同的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提高上。 

  实践中,我们着眼于提高法律监督和执法办案能力,着眼于促进执法规范化和对自身执法办案工作的监督制约,下大力气推进机制和制度的创新。制订和完善的《业务工作规范标准》、执法办案的科学考评和绩效管理机制、执法办案的监督制约体系等6项执法办案工作新机制建设,正日益成为不竭动力,在执法办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创新性实行的《对被害人三个告知制度》、侦诉一体化机制、检察廉政档案等多项制度,多方面、多角度的缓解了社会矛盾,转变了干警传统的工作习惯和思维定式,有效提升执法公信力,强化了检民关系,实现了程序规范、办案专业、清正廉洁、百姓满意。 

      三、铸魂塑形,强化素能,提升检察队专业化素质 

  推进检察文化建设,还应注意满足广大检察干警的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要做好这一点,就是要突出广大检察人员主体地位,坚持把满足大家的要求作为检察文化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积极开展形式活泼、寓教于乐、广大检察干警真正需要和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首先是坚持提升业务素质。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坚持科室自学、全院培训、建立“电子图书馆”等方式, 

  使干警一边充实法律和专业知识的同时,又可以广泛涉猎经济、科技、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从而提高文化层次和文化修养。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我院大专以上学历从67%上升至100%、本科学历达到86%3名干警完成了研究生学历、8名干警通过了司法考试。 

  其次是举办全院性“岗位练兵”活动。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我们坚持“从实践中来、再回到实践中去”的办法,把大家从实践中学到的知识再运用到工作中去,以此检验学习方法和效果。先后开展了公诉意见辩论会、批捕意见书评比、询问笔录制作、计算机知识解答、案例分析等比赛,进一步了夯实干警的知识基础。实践证明,通过及时开展岗位练兵,使大家学到的知识得以凝练,使不合理的细节得以体现。2008年以来,我院先后有31名干警获得省、市级表彰,多个部门获得省、市检察机关嘉奖。 

  第三是不断提高机关的文化生活质量,使检察人员共建共享检察文化建设成果。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引导生活、纯洁心灵、推动进步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形式活泼、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工作之余,我们先后成立了检察官合唱团、篮球队、足球队、舞蹈队、摄影、书法等10多个兴趣活动小组。围绕工作中心和任务,每年从不同侧面开展摄影书画展、球类比赛、演讲比赛、迎新春晚会、七一纪念活动、八一军转干部座谈会等各类活动,培养干警的业余爱好,开阔干警的视野,提升审美情趣,铸造人文精神。通过大力推进检察文艺创作和检察文化活动,我院已基本形成繁荣的文化局面和浓厚的文化氛围,一种属于我们自己的检察文化特色已颇具雏形。  

      四、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增强检察文化活力 

  检察文化服务于检察业务,其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维护正义。因此,以丰富的检察文化为载体,使各项服务工作焕发新生机是树立特有检察文化的最终归宿。 

  工作中,我们始终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服务民生,采取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增强检察文化活力。 

  我们结合大同市委“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和城区区委区政府打造“核心商务区、制造工业区、文化旅游区、魅力宜居区、文明和谐区”的工作目标,不仅及时出台了《在保障和促进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还主动出击,深入厂矿社区进行法律服务,为企业健康良性发展出谋划策,取得了很好效果。 

  在追求民主法治的现代社会,公民的人权意识、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烈,简单的进行法律宣传,无论是形式还是效果已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针对这一问题,2007年我们组建了由政工科、公诉科和侦查监督科青年干警组成的“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这支服务队现有成员31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精锐之师“。 

  面对群众上访难、打官司难的问题,我们派遣服务队深入社区加强接待工作,保证了接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面对青少年罪犯帮问题,服务队成立了未成年人服务,坚持走访学校、走访家长、走访被害人,采取表演情景剧、宣讲小案例、发放宣传漫画等方式,突出教育引导,有效预防犯罪。五年来,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先后走进四十余所大中专院校、二十余个社区,讲授法制教育课60余次,受教育中小学生20000余人、群众10000余人。200812月5日,该队被共青团山西省委和山西省志愿者协会联合授予“第五届山西省十大杰出志愿者服务集体”称号。 

  检阅近年来的检察文化建设成果可以发现,在检察文化的作用下,我院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持续增强,社会形象、公信力和工作业绩得到了全面提升。2008年,我院被高检院、司法部授予《五五普法新进集体》,20082010年,我院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多项检察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1人被高检院评为先进个人并记一等功,1人被省检察院评为十大优秀检察官、1人被山西省委授予“5.4青年奖章”,1人被授予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另有30余人被授予市级以上奖励。 

  文化是根本,文化是血脉,检察文化建设正在实践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我们应当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力的措施,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营造检察文化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健康向上的繁荣景象,推进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 

检务公开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检务须知
新闻发布会
工作报告
工作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云州区西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