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苑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敢于担当 为干警筑牢“安全堤坝”——《检察周刊》专访晋中市检察院检察长史书贤
时间:2015-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落实‘两个责任’,检察长和纪检组长必须把各自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带头把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还必须把严厉查处、建章立制与教育管理结合起来,真正为全体检察干警在思想上、行动上构筑起‘安全堤坝’。”晋中市检察院检察长史书贤在谈到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时这样说。

  记者:史检察长,您好。首先我想请您谈一谈对落实“两个责任”的认识。

  史书贤: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和纪委的重要职责。在落实“两个责任”中,我们首先引申了其内涵,明确党委的五个方面的主体责任,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要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等;纪委主要是协助同级党委组织协调党内监督工作,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等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等。

  记者:那您认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关系是怎样的?

  史书贤:其实“两个责任”存在着辩证的逻辑关系。党委的主体责任强调领导责任,是前提,提供基本方向,纪委的监督责任强调监督地位,是保障,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记者:您在刚才的谈话中讲到,要把各自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史书贤:首先按照“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的要求,党组主要领导、其他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应做到本地区、本部门检察干警如果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自觉承担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组织调查和问责;部门负责人发生违纪违法的,分管院领导要向院党组作出检查;部门干警发生违纪违法的,部门负责人要向院党组和分管院领导作出检查,够处分的要自觉接受处分,环环紧扣,层层追责。需要明确的是,我们对反腐败不定级别、不设限额,有多少查处多少,无论级别多高、贡献多大,给那些走在悬崖边上的人以震慑警醒。同时,我们明确党组书记、检察长要切实做到“四个亲自”“三个带头”,即亲自讲党风廉政教育课,亲自审阅涉及检察干警的举报信件并作出明确批示,亲自抓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亲自找党组管理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带头抵制“四风”,带头管好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言传身教、引领示范,形成令行禁止、风清气正的局面。

  记者:那我们的纪检监察机构又是如何履行监督责任的呢?

  史书贤:在这方面,我们首先明确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的对象和内容,特别是要把那些掌握执法办案权、管理人财物的部门和干警作为重点对象进行监督,及时掌握他们的收入、支出、社交、八小时以外的活动等情况。而且我们的监督具体到每一个细节,例如在推行执法办案权力清单制度中,审批权限、办案流程、办案时限、办案结果等,都要以列表等方式公开公示,不仅要让办案干警遵循,而且要让纪检监察部门对自己的权力边界、办案流程了然于胸,在履行职责时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廉洁,这样监督责任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同时,我们的重点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职情况的考核,在确定任务时,做到内容具体实在、目标切实可行、程序严密明确、操作可行简便,考核办法科学合理,奖惩要严格兑现。我们还把考核结果作为提职、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凡违反规定的必须实行“一票否决制”,使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得到充分履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坚持强化“一把手”监督,明确检察长要带头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纪委和身边纪检组的监督。同时,面对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家人”,检察长要树立“宽是害、严是爱”的观念,切实加强队伍纪律建设,健全纪律教育和执行机制。

  记者:如果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怎么查处?

  史书贤:我认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适时施策。例如,我们在暗访、抽查、突击检查中发现的轻微问题,首先是推行警示提醒、责令纠错等方法,对群众有反映、事出有因、查无结果的要警示提醒;对履职不当的要及时进行训诫督导;对履职有过错的,责令纠正错误,对问题严重的严肃处理,从而有效防范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而对重大违规违法行为则严肃处理,以壮士断臂、不怕揭短亮丑的勇气和魄力,形成触“线”必现形、伸手必被捉的高压态势。同时,我们还利用跟踪检查、现场监督等监督措施,努力做到落实制度无例外,执行纪律没商量,不断彰显制度的威力,有效提高干警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记者:您在刚才的表述中还提到了建章立制和教育管理,具体到工作中是怎么做的呢?

  史书贤:我认为查处不是目的,所以我们还要从个案中吸取经验教训,把建章立制与教育管理跟进,才能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强化了检察干警的“高压线”“红线”和“底线”意识等方面,我们采取了常抓长效的四条措施,即坚持逢会必强调纪律作风问题,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重新修订《晋中市检察干警日常工作生活制度和行为规范总则》,对干警的管理由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在重要节假日,干警请休假都签订遵守纪律承诺书,要求检察干警时时处处都必须用纪律约束自身行为;同时,我们还开展经常性的督察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报批评、诫免谈话。前段时间,我们按照市委要求,制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细则》《关于对关键岗位干部监督的实施细则》《主要负责人述纪述廉述作风述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任务分解细化,使“两个责任”更具操作性。此项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予以转发。

  在教育管理方面,我们一方面经常性地组织、督促院党组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及上级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向全体干警传达相关文件精神,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结合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检察人员廉洁自律,对法纪心存敬畏,不存侥幸。另一方面建立起多层次的谈话制度,真正从爱护干部出发,对不公正、不廉洁问题早发现、早纠正,警醒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管住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敢于顶住来自内外部权力、金钱、人情、关系的干扰,防止小错铸成大错。

  记者:最后,您对全体检察干警在严守纪律方面有哪些忠告?

  史书贤:希望大家对纪律多一些敬畏意识,对形势多一些忧患意识,日常工作生活中多一些政治敏锐性,时常检点自身,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做掩耳盗铃之事,不存侥幸心理,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检务公开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检务须知
新闻发布会
工作报告
工作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大同市云州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云州区西街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